close

(彙整/文:雄咩)

目前不少台灣店家一股腦的爭先模仿義大利”待用咖啡”,尤其在社網路群上的集讚待用活動更是”善心”不落人後,短短數小時便可吸引破萬讚,於是待用麵包、待用麵、待用…相繼出現。在對於待用文化真正含意的半知半解下,也引發了不少網友的認同擁護與瘋狂撻伐。
小高幫粉絲們總整【待用咖啡緣起地】、【喝咖啡老人故事原是台灣網友發於微博】、【待用咖啡鑒定】及【台灣】目前待用麵、待用麵包等實例,與想行善的粉絲們及想要效仿的餐飲業者做做分享交流。
讓大家更了解待用咖啡的原意,也讓想發起的店家清楚這是一種善意而不是效益喔^^!


 


【何謂待用咖啡(suspended coffee) ? 】
待用咖啡源於意大利。是指在意大利的那不勒斯有個很貼心的傳統—有些人在咖啡館喝咖啡後,會付兩份的錢,一份是自己的,另一份算是提前買咖啡存在咖啡館,好讓那些付不起咖啡錢的人,能夠進來享受一杯溫暖的咖啡。而「待用咖啡」的濫觴於意大利,現已傳遍全世界的各個地方。

有些地方,不僅可以買待用咖啡,而且可以買“待用三明治”或者一個晚餐。而剛剛興起“待用餐”的台灣,也提供了“待用麵”,招待弱勢族群。

【待用咖啡故事原來是臺灣網友“STAYREAL”4月2日發於微博】


微博:臺灣網友“STAYREAL”4月2日發微博稱:“和朋友來到一個小咖啡館。又有兩位客人進來:“五杯咖啡,兩杯給我們,三杯待用(Suspended)。”我問朋友:“什麼是待用咖啡?”“等一下你會明白。”後來,進來一位老者,輕聲問服務員:“請問現在有待用咖啡嗎?”原來人們提前買了咖啡,讓付不起的人享受溫暖。這開始于意大利Naples,現已傳遍全世界。”除了文字,這位網友還放上了一位老者享用免費咖啡的圖片,很是動人。

記者鑒定:短短4天,這條微博已經被轉發了10多萬次,那麼,“待用咖啡”是真是假,且看記者分析。記者首先用谷歌搜索了國外關于“待用咖啡”的相關報道。輸入“suspended coffee”關鍵字,立刻發現了20余條關于待用咖啡的報道。英國《獨立報》7天前以 “一杯待用咖啡:美好而溫暖的善舉”報道了“待用咖啡”傳統。而《時代》網站上也有以“買杯咖啡給那些需要的人”為標題的文章。此外,英國的“肯特新聞”、“消費者”等網站多次報道了“待用咖啡”運動,並呼吁大家加入為需要的人買一杯咖啡的善舉之中。

那麼,這個傳統在意大利是不是廣為盛行呢?網友們也紛紛展開求證。一位旅居意大利的網友“寐語者”表示:“沒有聽說過這種事,看到這條微博我也去問了好幾個意大利人,他們都笑。這是個美好的故事。”而網友“符小呆師姐的考證”稱:昨天特地就這個事兒問了我來自那不勒斯的室友。他今年23歲,表示聽說過這個傳統,但是在他的記憶裏卻從來沒有出現過,因為很多年來人們互相越來越不信任,這個傳統于是也就消失。”網友“reddit”在果殼網上留言:“我是意大利人,這在那不勒斯是真事。那不勒斯其實挺亂的,我一般給外國旅行者很多建議。但是,那不勒斯最黑的黑店都不會在預付咖啡上騙錢。”

【鑒定結果】
“待用咖啡”並非美麗傳說,而是真事。這個來源于意大利的那不勒斯的美好傳統,目前不少英國咖啡店和社會團體開始推廣“待用咖啡”運動,被許多全球各地目前正掀起一股名為「待用咖啡」(suspended coffee)的新式助人風潮,任何顧客光顧咖啡店時,能預購一至數杯待用咖啡,暫存在咖啡店裡,讓無家可歸或貧苦人士進店時能免費領取,感受來自陌生人的暖意。
無論是任何人有需要,可走進貼有待用咖啡標誌的咖啡店,只要店裡尚有好心人捐出的「存貨」,店員就會端出熱騰騰的咖啡,不需對方出示任何證明。




台灣版【板橋「愛心待用麵」可望破千 高雄民眾捐萬元購133碗】
位於新北市板橋區的「呷飯呷麵」仿國外的待用咖啡,推出「有能力的人先付麵錢,讓付不起錢的人免費享用。」的愛心待用麵。經過媒體報導後,有高雄民眾專程北上付1萬元存了133碗,還有附近的亞詩髮廊老闆花7500元買100碗響應,讓累積認購碗數迅速突破7百碗,朝向千碗愛心邁進。




▲一位從汐止來的民眾,14日進店門就掏錢要認購8碗待用麵。(圖/記者姚南宏攝)
靠近青翠市場的「呷飯呷麵」位於民治街52巷,麵攤老闆娘顏林蔭跟兒子顏維勳共同行善,不僅來店裡的客人增加了,就連原本記錄愛心的白板也不夠用,得以A4紙製作表格才能清楚記下眾人的愛心。
據《民視新聞》13日報導,亞詩髮廊老闆蔡明松除了認購百碗待用麵,每天晚上推出義剪活動,要跟「呷飯呷麵」一起做愛心。還有一位從紐西蘭回國、住在高雄的民眾,特別北上到麵店掏出1萬元,認購133碗待用麵。



▲店內的白板記滿了民眾的愛心。(圖/記者姚南宏攝)
麵攤小老闆顏維勳在年輕時曾混過幫派,還因犯下重罪入獄服刑,後來因神明託夢點醒,讓他改邪歸正,開始發願助人,替社會帶來不少感動與溫暖。
顏維勳仿效國外的待用咖啡理念,客人到咖啡館先預購咖啡,留給付不起錢的人享用,這種「新式助人法」在全球造成風行,也在台灣小麵店引發迴響,自3月22日推出後,除了引發助人熱潮,有不少商家也打算推出待用水果、待用蔬菜與待用早餐跟進。


▲待用麵打響「呷飯呷麵」的名號,不少民眾來店內消費同時做愛心。(圖/記者姚南宏攝)
顏維勳的名片寫著「環島行善王」,他兩年來在臉書號召網友募集物資,幫助弱勢家庭,還送愛心到全台102家育幼院。只要有人開口需要物資,就算天空下起雨,他仍會立刻出發,送上愛心。




上述板橋麵攤「有能力的人先付麵錢,讓付不起錢的人免費享用。」由大眾消費者主動釋出善意回饋給真正需要的人,而老闆當然也可以先拋磚引玉釋出待用數量(不需藉號招網友力量後才確定執行),再建立於大家互信互賴的機制下延續這股文化。

相對於其他發起於社群網路的拿版子號召集讚送待用餐點的案例相信大家多少瀏覽過,為何會出現認同聲也有撻伐聲呢? 因為有些聰明的台灣人將它轉成了短暫的行銷活動、而有些店家可能不小心將他當成號招活動進行"集讚送待用"。而引起廣大討論。 (為餐廳隱私著想在此就不方便一一列出喔:P)

大家真正在看的是,發起待用餐點的店家到底是出自於「善意還是效益!? 」。所以,真正讓網友們兩相較勁的源頭其實是將待用文化當成活動發起的店家(當然有些店家是不完全清楚待用原意,以為是流行活動)。但在這些叫罵或支持聲中,多少看出多數撻伐者認為行善不需集讚,而另一邊維護支持者其實只是擔心大家的善心被利用了,坦白講兩邊都是出於善心而發言! 小高個人認同台灣本來就是一個行善不落人後的國家,連日本人也替我們高舉謝謝台灣感謝牌子^^。

因為有許多高雄店家陸續向阿雄與小高提出待用餐點的想法,也有好多粉絲希望參與這樣有意義的事。所以我們看了很多資料整理這篇文章,希望店家們能真正了解待用咖啡原意後,思考一下發起待用餐點的初衷後再分享給阿雄吧! 阿雄會整理出「高雄待用店家」與粉絲們將這股待用咖啡文化用正向的角度一同推推推…從高雄一路推廣到全台灣喔!!^^





待用咖啡參考出處: 

CENTER BBS中央論壇待用咖啡系列報導ETtoday東森新聞雲板橋「愛心待用麵」可望破千 高雄民眾捐萬元購133碗星洲新聞“待用咖啡”來到檳城小店Suspended Coffees待用咖啡官方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保庇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